岁月风平

密林菇:

去年一位老师义无反顾跑去读心理学博士了……之前我因为一个纠缠很久的噩梦向他咨询过,因此临行前他推荐了这本书和卡伦·霍妮的《女性心理学》给我,给我另一个好基友推荐的是荣格。在这方面他倒是蛮因材施教的。我问他为什么突然跑去读书而且跨专业跨得那么远,他说他想通了,对地位名利也看开了,就想研究点自己喜欢的东西。说起来我对自己的专业的态度也一直很可有可无,出发点只是高考完随手一填的志愿。我说我到现在还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,可怎么办呢?他说不着急,他觉得自己能在现在这个年龄下决心确定自己的喜好已经很好运了,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找到,不过他推荐我也去研究一下心理学。不知道是觉得我有天赋还是纯调侃……


到现在才正经看他推荐的书感觉蛮辜负他一番心意的……


 


P58:


“庄子说:‘像镜子一般运用你的心——只接受而不紧抓,只接受而不存留。’(注:原文为’至人之用心若镜,不将不迎,应而不藏‘)这明镜之心的觉知越强,粗钝的情形状态就越像梦境,它失去了淹没你或动摇你的力量,也不再使你深信瞬息万变的感觉就是唯一的真相。人生开始像一场电影,你如如不动地观看着这场演出。快乐升起,你目睹它;喜悦升起,你目睹它;痛苦升起,你目睹它;哀伤升起,你也目睹它。在这所有的情景中,你都是那目睹本身,而不是那表面的惊涛骇浪。处在台风眼中,你是安全的。一份深刻的祥和感开始萦绕着你,你无法再坚信不疑地制造痛苦了。


但这并不意味你再也感受不到欲望、伤害、痛苦、喜悦、欢乐、灾难或哀伤。你仍然能感受到这一切,它们只是无法再说服你罢了。”

评论

热度(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